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圖書資訊學專題
SPECIAL TOPICS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圖書資訊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雪華 
課號
LIS4014 
課程識別碼
106 472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圖資視聽室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7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81LIS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將邀請相關主題之學者專家到課堂來演講或座談。希望同學在聽完演講之後能有所收穫,並對圖資相關領域在業界的發展現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邀請相關主題之學者專家到課堂來演講或座談。希望同學在聽完演講之後能有所收穫,並對圖資相關領域在業界的發展現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心得分享(書面) 
60% 
兩次心得報告可各選所聽過的演講中最有心得的部分來撰寫即可。心得內容除了將課堂內容大致摘要之外,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得感想或應用。可以參酌其他參考資料(optional),但是需附上參考書目。每篇演講的心得報告約2∼3頁A4紙。繳交期限:第一次98.11.12(至少三篇),第二次99.01.07(至少三篇)。  
2. 
期末小組報告 
20% 
3~5人一組,分成八組,根據本學期的演講單元主題,找一個有興趣的主題,做深度的探討,並以Power Point Slides方式做口頭的報告。需繳交presentation的電子檔以及書面報告。 繳交期限:99.01.07。 
3. 
上課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 
20% 
每堂課皆會請同學簽名,不得代簽。無故曠課依照學則規定辦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17  課程簡介<br>--陳雪華(台大圖資系教授、圖書館館長) 
第2週
09/24  專門圖書館的經營-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<br>--黃麗虹(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源服務中心主任 
第3週
10/01  大學圖書館的行銷與推廣<br>--童敏惠(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主任) 
第4週
10/08  公共圖書館的經營-台北市立圖書館<br>--曾淑賢(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、前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) 
第5週
10/15  童書出版<br>--鄭如瑤(天衛/小魯文化副總編輯) 
第6週
10/22  數位典藏的加值應用-以日治法院檔案為例<br>--王泰升(臺大法律系教授、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) 
第7週
10/29  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機會<br>--何文雄(資策會產業支援處顧問、創意整合加值典範計畫主持人、前資策會產業支援處處長) 
第8週
11/05  數位影音產業<br>--王明怡(民視資訊部媒體資產管理組主任) 
第9週
11/12  閱讀讓改變看得見<br>--鄭宜媛(天下雜誌副總經理、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) 
第10週
11/19  資料庫e化出版流程與架構—以智慧藏知識庫為例<br>--杜麗琴(遠流集團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主編) 
第11週
11/26  數位內容與電子書發展<br>--李彥甫(聯合線上副總經理兼任內容部經理) 
第12週
12/03  講者不克出席,停課一次 
第13週
12/10  書店經營與行銷<br>--孫 讓(誠品敦南店店長) 
第14週
12/17  Google 與資訊檢索<br>--卜小蝶(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所教授兼所長) 
第15週
12/24  舊地圖與航照的數位典藏與應用<br>--廖泫銘(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-地理資訊專題研究中心研究助技師) 
第16週
12/28  從社群、發明到創業家的堅持<br>--薛良凱(好果子智業公司、前誠品網路事業部營運長)
 
第17週
01/07  期末小組報告